台南採光罩

台南採光罩-長虹鋁業有限公司

台南採光罩-30年的工程經驗

台南採光罩-對於施工細節的要求

台南採光罩-專利14孔H型鋼鋁

台南採光罩-嚴謹的品質挑選

推薦長虹台南採光罩

COLUMS

2021-12-17 採光罩材質如何挑選,價格與耐用年限一張表就看懂!(上)


為什麼要裝採光罩?

採光罩常應用於建築體構造之中,主要功能是讓戶外的光線照近室內,改善屋內光線不足等問題,減少日間點燈的電費支出;或是利用特定材質降低太陽的曝曬程度,防止陽光直曬造成環境悶熱。通常採光罩會合併遮風擋雨的作用,此時也稱作遮雨棚,其目的在於減緩雨水潑入建物內,降低屋內潮溼與發生壁癌的機會。


採光罩用途

採光罩一般裝設於室內與室外的接合處,例如窗戶、車庫、陽台、露臺、曬衣間等地方。通常伴隨消費者不同訴求而有各種附加效果,舉凡美觀、安全、防盜、靜音、隔熱、防水等作用,因此須先審酌自身需求與條件來選用合適材質,才能使採光罩發揮最大效益。


採光罩材質與構造

採光罩是由覆蓋面材與骨架組合而成,這兩要件所選用的材質並不相同,較常見的覆蓋面材材質有四種,分別為PC板、中空板、膠合玻璃及塑鋁板;而骨架部分則以不鏽鋼、鋁合金、鍛造及鋁鋼構較常使用。


覆蓋面材材質

1.PC板:

PC學名為聚碳酸酯,是一種新型的熱塑性塑料,其運用於工程施作能表現極佳的綜合性能。
PC板的質量輕薄,具透光性,作為面材的優點是價格便宜、施工快速,板面如有破裂所造成的損失較小;缺點則是碰上雨天會產生較大的噪音,且此材質的膨脹係數大,所以在炎熱天氣中也常出現雜音。

PC板的使用年限約莫為 10 年左右,隨後容易產生黃化、脆化的情形,若能增加板材厚度,便可延長年限。另外此種材料的耐衝擊與耐候性較弱,使用在日照強的地區更容易引發脆化使板材破裂,也就是說板材壽命變短且需經常汰換,但如果採用含有UV塗層的PC板產品,其所添加的抗紫外線效果即能有效延展使用週期。


 2.中空板:

中空板又稱玻璃卡普隆板,俗稱陽光板,是以高性能的工程塑料PC樹脂加工製成,其特性有高透明度、質輕、隔音、隔熱、耐燃、抗老化、抗衝擊,以及可透光但不可透視等特點,是一種綜合性能良好又兼顧節能環保的高科技塑料板材,亦是國際上普遍採用的建築材料。

中空板改良PC板結構單薄的缺點,具有較佳的強度與韌性,它的優點便是輕巧卻能對抗自然氣候的干擾,也不像一般玻璃破裂會有墜落傷人的風險,經常被使用在大型面積透明屋頂的建築上,例如溫室、展覽館、游泳池等,除此之外在材料上下方皆有抗UV塗層,能防禦99.9%的紫外線,並吸收紅外線造成的熱感,表現極佳的耐候性,相較上述PC板有更長的使用年限,但在日夜溫差大的地區,容易受熱漲冷縮而龜裂。


3.膠合玻璃:

膠合玻璃是在兩片玻璃中間加一層PVB膜,透過高溫高壓讓膜與玻璃緊密貼合,這項技術十分考驗玻璃廠商,若曲面不合,膠合玻璃的品質將大受影響。

膠合玻璃最大特色在於碰上衝擊時不易破裂,會因膠合關係讓表面形成蜘蛛網般的碎痕,不像一般玻璃會破碎飛濺,展現高度的耐震性、耐衝擊性,以及防侵入、防爆、防彈等安全效果,可作為安全性出色的節能採光罩。

膠合玻璃通常較厚,夾層中的PVB膜可讓此種面材兼具抗紫外線、隔音及美學設計等優點。第一,因塑料膜能阻擋99%紫外線,除了隔熱作用外,尚可防止家具、窗簾褪色;第二,夾層介質能降緩聲音傳遞,形成隔音效果,相較PC板等材質,在雨天不易產生噪音;再者則是膠合玻璃使用上本比其他面材美觀,中間膜還能配合設計師需求進行調色,在不破壞建築設計下,增加層次美感;此外,膠合玻璃的透光度會因膜的透明與色彩程度不同而有所差異,可以藉此控制陽光直射強度,達到防眩效果。

然而膠合玻璃的缺點在於添購成本高,且因本身重量須採用有足夠乘載力的骨架,因此能配合的支架價格也較貴,整體安裝成本與維修費用皆高於其他材質。


4.塑鋁板:

塑鋁板是鋁塑複合板的簡稱,是由內外兩面鋁合金板與低密度聚乙烯芯層複合而成的新興建材,塑鋁板若使用於室外,其正面會覆蓋氟碳樹脂(PVDF)的塗層,是本文介紹的四種覆蓋面材中唯一不透光的材質,因而能完全阻隔紫外線。塑鋁板的好處除了不透光、能隔熱外,尚有防水、價格低廉、質量輕、易施工等優點,亦為熱門的採光罩材質,正因無法透光的特性,適合裝設在有隱密或防曬需求的環境,如車庫、儲料區等處,也因不透光的關係,所以沒有採光的功效。


下列為各覆蓋面材的統整比較表:



想瞭解採光罩骨架材質有哪些,可以接著閱讀採光罩材質如何挑選,價格與耐用年限一張表就看懂!(下)哦~


台南採光罩專業施工,歡迎致電預約免費估價:0932-827-351

地址位置:
聯絡電話:目前暫不接案件
服務時間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