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採光罩

台南採光罩-長虹鋁業有限公司

台南採光罩-30年的工程經驗

台南採光罩-對於施工細節的要求

台南採光罩-專利14孔H型鋼鋁

台南採光罩-嚴謹的品質挑選

推薦長虹台南採光罩

COLUMS

2021-12-17 採光罩材質如何挑選,價格與耐用年限一張表就看懂!(下)

如果您還不知道採光罩的用途,或是不熟悉採光罩面板材質有哪些,可以先到採光罩材質如何挑選,價格與耐用年限一張表就看懂!(上)看看哦!

接著,要向大家介紹採光罩骨架材質有哪些,以及提供採光罩工程上的建議~


骨架材質

1.不鏽鋼:

不鏽鋼的表面呈現明亮銀白光澤且不易生鏽,故俗稱白鐵,應用領域相當廣泛,且耐蝕性高,是深受歡迎的合金鋼材。但不鏽鋼並非完全不會鏽化,在濱海地區或常降下酸雨的環境中,使用「304不鏽鋼」作為支架時,鋼面的富鉻氧化膜會因酸鹼侵蝕破壞而出現鏽斑;若是使用價格較高的「316不鏽鋼」當骨架,因此種不銹鋼所含的『Mo鉬元素』會提升鋼材之硬度、強度與耐腐蝕度,在酸鹼侵擾下會有較佳的表現。

以不鏽鋼作骨架時會利用焊接方式組建採光罩,使結構堅硬穩固,其良好的承載力適合用來當作膠合玻璃面材的骨架。
 
 

2.鋁合金:

鋁合金的特性是不生鏽、不掉漆,兼具質量輕、硬度強、可塑性高與抗腐蝕性佳等優點,由於鋁在空氣中與氧作用會形成氧化鋁薄膜,可阻絕鋁合金內部與空氣接觸,故能保有良好的抗腐蝕性。

鋁合金表面除了能作防鏽處理外,因表層皮膜具滲透性,可利用染料讓鋁合金外觀呈現豐富多樣或特殊光澤的色彩,亦能配合建築設計風格,讓採光罩整體外觀更賞心悅目。

鋁合金的價格較不鏽鋼低廉,受到許多業主選用。但用此種材質製成的骨架受到撞擊後容易變形,有礙觀瞻。
 
 

3.鍛造:

鍛造即是以鍍鋅方式為易生鏽的鋼鐵做防蝕處理,因鋅的耐蝕性約為鋼鐵的10至25倍,鍍鋅後的鋼鐵表面會覆蓋緊密的保護膜,延展鋼材的使用年限與降低維修率,但防蝕效果仍會受環境優劣而有差異。

適用於鋼鐵鍍鋅的方法有電鍍和熱浸鍍,電鍍是以電解方式,讓鋅能均勻附著在鐵的表面,但此種形式產生的鋅層較薄,成本也高;而熱浸鍍鋅則是將酸洗後鋼鐵浸泡在液態鋅中,經一段時間後形成的鋅層具極佳耐腐蝕性,其厚度表現、成本花費比電鍍方式好,已成為鋼鐵材料首選的防鏽方法。

另外鍛造骨架可以利用高溫、錘擊、壓床等手法展現各種花樣、圖案、造型,例如巴洛克風格的窗花,然而此建材價位比不鏽鋼高,若設計越華麗繁瑣相對成本越高。
 
 

4.H型鋁鋼構:

H型鋁鋼構是用鋁料擠型製成斷面成H型的鋼材,其結構是經過計算而有多孔的中空設計,特性為質輕、耐蝕性高、抗衝擊性強,兼具美觀、承載力佳和使用年限長等優點。

鋁鋼構因建構厚度不同有各種規格,如8孔、12孔、14孔等,其中以14孔的負重表現為最佳,可以改善對傳統鋼材不美觀又笨重的印象,是目前設計師與建築師的熱門選材。

鋁鋼構作為採光罩骨架時鋁料厚度不可過於單薄,鋁料越厚,其強度越好、質量越重,且製成須達到鋼構的組織標準,並使用不鏽鋼螺栓作零件,因此施工上具有一定難度,作業成本相對而言偏高。

另外,承載力極佳的H型鋁鋼構適合作為膠合玻璃的支撐骨架,增加膠合玻璃為採光罩面材時的安全性。

下列為採光罩材質各骨架種類的統整比較表:



結語

在挑選採光罩材質與骨架時定要審慎評估選材,必須考量裝設環境、設施安全性,即便是不錯的材質也會因廠商生產品質優劣、施工專業程度而有好壞之分,尚須將下列要件納入採光罩工程施作的注意事項:

(1)遮罩重量會決定骨料所需的強度

(2)骨料材質會考驗安裝工法,如不同材質於焊接或螺絲固定有難易差別

(3)天候與環境條件影響物件使用年限與維修概率

(4)施工環境對作業流程造成的限制

(5)施工前如有任何疑問須尋求專家、工程師傅的協助

(6)施工時需留意採光罩與原建築體間縫隙的防水防漏作業是否完善

(7)施工後須定期檢查與保養維護,保持採光罩安全性與延展使用年限。

搭設採光罩從計畫、評估、諮詢、選材、施工到維護,各項環節都要仔細審核,才能幫助工程順利且有效率施作,讓完工的採光罩能符合當初設定的標準及需求,使自己對作業成果更加滿意。


台南採光罩專業施工,歡迎致電預約免費估價:0932-827-351

地址位置:
聯絡電話:目前暫不接案件
服務時間: